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2012年检察工作会议报告
时间:2015-06-29  作者:研究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鼓足干劲 坚定信心 继往开来

  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2年2月21日在检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第十三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和县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07以来的检察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院干警鼓足干劲 坚定信心 继往开来,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实现新发展,为蓟县建设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一会,王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下面,我讲三方面的问题。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蓟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检察工作实现重大发展进步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县委和市院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蓟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我们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努力为蓟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我们组织干警参观重点项目建设,听取社会经济形势报告,深入重点工程开展调研,强化了干警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召开整顿投资环境座谈会,出台《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促进了我县投资环境的优化,形成了服务重点建设项目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积极参与整治于桥水库非法采砂、华北地区超载超限、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

  ——维护稳定卓有成效。我们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与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五年来,共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734件2936人;审查起诉2858件4783人,在检察环节有效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坚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90件101人,其中大要案79件91人,大要案率达到90%,职务犯罪案件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实现了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的有机统一。

  ——法律监督全面加强。我们坚持把监督制约作为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法律监督年”活动,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办案问题,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五年来,共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35件37人,追加逮捕27件65人、追加起诉28件28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 2件4人,实现了近年来刑事抗诉工作零的突破。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01件,提请和建议提请抗诉57件,上级检察院决定支抗32件,经再审改变原判决17件。认真做好“两会”、重大节日等敏感期间矛盾排查稳控工作,实现了无涉检越级访和非正常进京访的工作目标。

  ——队伍素质显著提高。我们以提高执法能力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队伍为目标,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创先争优”等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完善了干警执法业绩档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规范化。建立了研究室、法警队、预防科、未检科等工作机构,检察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坚持“有为有位、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先后提拔任用干部47人次,晋升非领导职务59人次,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加强人才建设,建立了检察人才库,公开招录干警35人,全院干警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8.4%,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科技强检全面进步。我们把信息化技术应用作为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科技强检投入力度,建成了高标准警务区、数字化监控审讯系统和信息发布系统,购置电脑、打印机、摄像机等办公办案设备,更新办案车辆,有效提高了突破案件的能力和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在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新办公楼顺利开工建设,届时我院的办公办案条件和检察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将实现质的飞跃。

  ——检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我们坚持以观念创新催生机制创新,以机制创新带动工作创新,激发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我们一年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管理年”、“业务建设年”、“法律监督年”活动,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五年来的不懈努力,加强了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执法环境;刑事和解、民事支持起诉、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等制度得以建立和实施,业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组织制定了《全面建设三年发展规划》,编印了《工作制度汇编》,建立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体系,实行“七条线”管理模式,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促进和规范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

  ——科学发展思路得以确立。2007年以来,院党组客观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全市检察系统先进,强化法律监督权威”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几年来,我们坚持以理念谋思路、以创新求发展、以品牌树形象,确立了“突出重点、呈现亮点、整体推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素质兴检、科技强检、文化育检”的发展战略,检察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科技强检“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健康科学发展。五年来,全院集体和个人先后荣获市级集体三等功、“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市级十佳优秀检察官等各类奖励表彰107项。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市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届大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院上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向默默无闻、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院干警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坚持科学的工作思路,明确检察工作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着力营造良好的外部执法环境;必须坚持素质兴检,人才强检,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些认识,来自于我们对检察工作规律的准确把握,来自于我们对检察实践的不懈探索,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二、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定做好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我国处于战略机遇期、社会转型期、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交融的历史阶段,检察工作面临的发展与挑战共存,机遇与风险同在。

  一方面,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社会治安形势总体稳定;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县委第九次党代会先后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市县两级经济社会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检察机关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加广阔;各级党委更加重视检察工作,中央、市、县三级人大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为检察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外部环境。经过五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确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机制,为做好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随着新办公楼的竣工使用,我们的办公办案条件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检察工作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从社会形势看,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社会矛盾持续多发,社会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日趋复杂;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对我们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看,伴随经济发展、新城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不可避免地产生因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劳动争议等各种利益诉求引发的社会矛盾。同时因我县地处京津冀腹地,政治环境敏感,区域经济竞争激烈,人流物流交汇庞杂,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任务将十分繁重。从检察机关自身看,我们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法律监督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队伍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法律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队伍的管理还不够规范,个别干警不能严格遵守检察纪律规定,甚至违纪违法,损害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

  综上,我们既要充分看到检察工作所面临形势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更要充分看到我们所具备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增强做好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2012年工作任务

  2012年,我们要在新一届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县委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继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

  一、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检察工作要大有作为,就必须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努力为蓟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县第九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蓟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一四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应有所为,能有所为,大有可为。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这一思路和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纳入全县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在服务和保障蓟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坚定不移地做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要牢固树立维稳意识。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基础,没有稳定的环境,发展就失去了依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是我们拥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要牢固树立维护稳定的意识,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责任,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和防范危害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要围绕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新途径、新举措,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要全力服务新城建设。规划建设蓟县新城,是县委、县政府加快建设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的重要决策,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新城建设周期长,涉及利益多,工作难度大。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围绕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资金监管、群众思想工作、社会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研究服务新城建设的方法和措施,全力为新城建设保驾护航。二是要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深入落实我院《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危害重点项目建设的犯罪活动,保护项目建设投资者、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积极开展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法律政策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协助解决法律难题,并针对每个项目的特点,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深化服务措施,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三是要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我县是农业大县,农业发展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以维护农村稳定为着力点,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落脚点,依法打击侵害农民权益、破坏农业发展、影响农村稳定、危害基层政权建设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及时化解涉农的矛盾纠纷,努力维护农村发展稳定。

  二、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一要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把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案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批捕、起诉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加强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配合协作,妥善处理重大复杂案件、热点敏感案件、涉众型案件,确保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二要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打击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侵害民生民利的犯罪,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三要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宽严相济作为维护稳定、创建和谐的有效措施,坚持打击和孤立极少数,教育、感化和挽救大多数。要充分运用刑事和解、量刑建议、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案件释法说理等制度和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二)深化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严肃查办教育、医疗卫生、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工程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强劲势头。要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力度,加强与纪委、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建立重大复杂案件专案调查、查处渎职侵权犯罪联席会议等制度,着力解决渎职侵权犯罪发现难、立案难、查证难、处理难等问题。二要进一步提高侦查水平。要不断转变思路和理念,积极探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新模式,加强侦查信息、侦查情报体系建设,完善线索评估、研判机制,推进侦查手段现代化,提高案件线索成案率。要严格执行“两个证据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收集、固定和运用证据的能力。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杜绝办案安全事故发生。三要进一步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积极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坚持专业化预防与社会化预防相结合,综合运用预防咨询、预防调查、预防检察建议等措施,积极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行业预防,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要深化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职务犯罪趋势预警预测等制度,推动建立社会化预防工作格局。

  (三)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参与推动解决社会管理突出问题,促进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一要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社会管理。在依法打击犯罪活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流动人口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加强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防止和纠正脱漏管,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积极参与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探索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方式,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二要推动社会管理主体依法服务、依法管理。通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形式,不断促进社会管理规范化。认真落实《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责。结合执法办案,认真分析社会管理风险漏洞和制度缺陷,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社会管理制度的完善。三要健全矛盾排查化解机制。把排查、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纳入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努力从源头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涉检信访工作力度,高度重视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评估”的原则,严格执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制度,切实做好执法办案隐患排查、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

  三、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我们要在深化“法律监督年”活动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市县两级人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要突出监督重点。把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上,放在严重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的突出问题上。在立案监督方面,重点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在侦查活动监督方面,重点加强对刑讯逼供、违法取证等违法现象的监督;在审判监督方面,加大对法院判决畸轻畸重案件的抗诉力度,特别是对检察机关自侦案件审判量刑畸轻案件的抗诉。

  要注重监督方式方法。坚持监督力度与监督质量、效果并重,抗诉与息诉并重,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原则,全面开展诉讼监督工作。依法用足用好现有的监督手段,综合运用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违法行为调查等监督手段和方式,增强诉讼监督实效。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支持,加强公安司法机关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要加强民行检察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次民行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规范民行检察监督行为,围绕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积极稳妥开展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工作,探索加强民事执行监督,切实提升民行检察工作水平。

  四、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着力加强检察业务建设

  业务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核心工作。加强检察业务建设,专业是基础,规范化是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要加强业务决策机制建设。坚持从检察业务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检察委员会工作,切实提高检委会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对检察业务的宏观指导作用,在解决疑难复杂案件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加强部门内部的监督制约,在案件的处理上,要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坚决禁止个人决定案件。

  要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坚持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立足全员、突出重点、学以致用,开展正规化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强化高层次和实用型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检察干警参加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要加强对案件的流程控制和质量管理。加强对执法办案重要节点的监控和预警,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动态、实时管理,逐步建立起统一受理、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执法办案管理机制。要健全完善办案质量责任终身制,建立涉检有理访责任倒查机制,全面推行错案责任追究制。

  五、紧紧围绕素质兴检,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坚持以建设高素质队伍为目标,大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努力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要加强政治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忠诚履职教育、执法为民教育、公正执法教育和廉洁从检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六观”,自觉践行“六个有机统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自身公正廉洁执法。

  要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文化是检察队伍的灵魂。要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凝聚、引导、激励、约束等管理功能,以弘扬“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检察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检察文化创建活动,丰富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检察文化氛围。

  要提升中层干部整体素质。中层干部既是管理者,又是执行者,在全院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党组的决策部署能否得到有效贯彻和执行;部门内部是否和谐,是否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部门间是否能够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关键看中层干部。因此,作为中层干部,要统筹兼顾,既要抓业务建设,又要抓队伍管理;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和修养,不断提高驾驭能力、决策能力、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并在五方面为干警做出表率:一要勤学善思,做勤于学习的表率,二要真抓实干,做干事创业的表率,三要锐意进取,做创新发展的表率,四要同心同德,做团结协作的表率,五要严格要求,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要加强青年干警教育和培养。几年来,我们采取岗前培训、拜师认徒、跨岗交流的形式加强青年干警的培养,促进了青年干警的快速成长,有的干警已经成长为部门的业务骨干,有的干警在全市检察系统的单项业务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可以说,青年干警已经成为我院的一支生力军,在全院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个别青年干警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工作态度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要继续研究探索加强青年干警培养的方法措施,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青年干警的成长,营造关心、爱护、培养、锻炼青年干警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干警早日成才。青年干警要不负党组重托,坚定理想信念,珍惜职业荣誉,积极投身检察工作实践,早日成长为检察工作骨干,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六、紧紧围绕检察形象建设,着力提高执法公信力

  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形象,是检察工作的生命力所在,直接影响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事关检察工作的长远发展。院党组决定,将2012年确定为我院的“形象建设年”,以“形象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执法公信力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解决执法不够规范、执行纪律不严格、管理不到位责任心不强、作风不过硬等问题,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感召力和职业自豪感,树立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要坚持公正执法,以公正树形象。要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生命线和首要价值追求,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司法公正。二要坚持文明执法,以文明树形象。在执法过程中要举止文明,热情服务,尊重人格尊严,体现人文关怀。三要坚持廉洁执法,以清廉树形象。要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以自身的清正廉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四要坚持为民执法,以亲民树形象。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依法惩处侵害民生犯罪,维护和保障民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五要坚持规范执法,以规范树形象。要严格执行执法规范,严格依法办事,把规范执法的要求贯穿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六要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以权威树形象。要加强专业化建设,着力提高干警的法律素养和办案能力,使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以过硬的法律监督能力树权威、树形象。七要加强检察宣传,以典型树形象。要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亮点,宣传公正执法的先进典型,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展示检察机关公正文明廉洁的司法形象

  七、紧紧围绕检察信息化,着力加强检务保障工作

  要以新办公楼投入使用为契机,全面加强检察基础建设、机关建设和信息化工作,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要大力推动信息化应用工作。积极推进办公信息化,健全网上公文处理应用、统计、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办公效率和质量。加强办案信息化手段和科技装备应用,充分发挥司法鉴定、文证审查和技术协助的作用,不断提高案件突破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要加强信息化应用培训工作,院科两级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带头应用,努力实现检察工作数字化目标。

  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七条线在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横向管理与纵向管理的有机结合,形成严密高效的管理体系。要加强信息技术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用信息化手段带动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队伍和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要着手做好新办公楼启用准备工作。今年6月份,我院新办公楼将竣工投入使用。新办公楼包括办公、通讯、网络、安保等多个应用系统,如何使用和管理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相关部门要超前谋划,提早准备,建立健全相关的使用、管理、日常运转制度、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相互配套、操作性强的管理体系,确保入住之后充分发挥大楼应有的效能。

  同志们,当前和今后的各项检察工作任务仍将艰巨而繁重,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扎实的措施,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为建设实力蓟县、活力蓟县、宜居蓟县、文化蓟县、和谐蓟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蓟州概况
影像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检察院性质职权、职责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总体情况
院级领导
组织机构
公示公告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调查研究
扫黑除恶
天津检察服务民营企业通道
检务指南
案件通知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律师预约平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日报
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南环路33号 电话:022-6035903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