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2011年检察工作会议报告
时间:2015-06-29  作者:研究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求真务实 拼搏进取

  为蓟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

  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1年2月24日)

同志们:

  这次检察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检察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院干警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站在新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新水平,实现“十二五”时期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刚才,树海和立泉同志分别部署了“法律监督年”活动和检察建议工作,几位院领导分别向荣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部门和干警颁了奖,各部门同时向党组递交了责任状。首先,我代表院党组,向荣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精品案件奖的部门和干警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做出更大的成绩!也希望各部门和全体干警兑现你们的庄严承诺,切实做到公正廉洁执法!

  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我们在县委和市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卓有成效,法律权威的地位得以有效确立

  我们牢牢把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各项业务工作竞相发展、亮点纷呈,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打击刑事犯罪工作不断加强,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突出打击重点,加强协作配合,注重办案效果,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95件631人,批准和决定逮捕367件59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 689件1140人,提起公诉635件1035人。其中,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41件76人,提起公诉35件71人;批准逮捕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01件155人,提起公诉151件232人,批准逮捕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案件64件154人,提起公诉89件203人,在检察环节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我们按照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工程建设、征地拆迁、食品卫生、涉农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健全办案机制,提高办案能力,保证了办案数量、质量、效益和效果的统一。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6件19人,渎职犯罪案件2件2人。其中,大案11件14人,要案2件2人。立案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贿赂案件8件8人,立案查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7件9人,有效净化了投资环境,促进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同时,进一步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构建惩防一体化工作格局,综合运用警示教育、检察建议、行贿档案查询等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

  诉讼监督工作不断深化,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廉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拓宽监督领域,完善监督方式,务求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全年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8件,公安机关立案6件6人;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32件35人,建议撤报24人;依法改变定性12件,追加漏罪16起,追诉漏犯4人。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全年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8件,立案审查17件,提请和建议提请抗诉11件,上级院支抗4件,再审改判和调解5件,息诉37件。进一步加强监管和刑罚执行监督。开展羁押场所执法专项检查,促进了羁押场所的规范化建设。对全县 800余名监外执行罪犯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建立了重点监外服刑人员台帐196份,依法纠正脱管漏管11人,建议收监执行4人,有效消除了社会不安定因素。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努力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全年共受理群众各类信访举报318件,对管辖内信访及时分流82件,对管辖外信访做出外转236件,协调落实检察长接待日24次,办理上级督办案件5件,对72件实名举报反馈答复率达到100%,实现了无涉检越级访和非正常进京访的工作目标。

  (二)三项重点工作逐步深化,切实提升了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

  我们坚持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积极探索刑事和解制度,促进社会和谐。全年办理刑事和解案件31件56人,依法作出酌定不起诉6件6人,建议撤案26件33人。实行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案件答疑说理制度,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监督与服务双行、务实与创新并举”的工作思路,积极拓展民事支持起诉等新的工作领域,全年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5件,运用检察建议启动再审程序2件,进一步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和法律权威。

  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助推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检察建议预防警示教育、规范执法行为等作用,以刑事犯罪高发、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为重点,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推动了社会管理创新。全年共发出检察建议92份,其中,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18份,向基层政府部门发放35份,有效促进了相关部门堵塞漏洞、健全机制、完善管理。

  搭建检民联系平台,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以服务基层和保障民生为宗旨,坚持定期下访巡访,开展联合接访,在上仓镇、官庄镇建立了巡回检察工作室,延伸了检察工作触角,促进检察工作重心下移,检力下沉。加强与团县委、县关工委、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协作配合,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教育管理。成立了“青少年维权关护站”,建立了青少年维权岗和青少年综合治理联系点,实施了在校未成年人阳光教育工程,举办了“保护未成年打工者合法权益”大型法制宣传活动,有效维护了青少年合法权益。

  (三)业务建设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2010年是“业务建设年”,我们坚持把业务建设作为提升执法素质的根本途径,立足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加大业务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全院干警的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加强检委会建设,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充分运用检委会决策平台,议事与议案并重,突出宏观指导,严格会议程序,有效提升了检委会科学民主决策水平。邀请人民法院、公安机关负责人列席检委会,共同进行疑难复杂案件“会诊”,有效保证了案件质量,维护了法律尊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讨论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决定检察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了检委会在检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年来,共召开检委会28次,讨论各类重大疑难案件24件,通过规范性文件7件,作出的不起诉或不(予)逮捕等决定都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努力按照检察工作规律办事。以案件评估考核和效能管理为重点,全面整合细化了检察业务流程,形成了程序严密的管理机制;建立了工作数据统计分析制度,增强了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开展了业务考试等系列岗位练兵活动,提高了干警的专业技能。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积极为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搭建提高能力、展示才华的平台。全院干警共撰写各类调研文章140余篇,其中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法律类、综合类期刊上刊载10篇,在省市以上报刊刊载21篇,3名同志被评选为天津市检察理论人才。

  加强案件管理,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为提高干警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质量意识,组织开展了专项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2008年以来办理的1250件案件进行全面评查。针对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制发了《蓟县人民检察院执法规范》,明确了各类案件质量标准,统一了法律文书样本,提高了案件质量和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实现管理精细化,采取了台帐式管理模式,实现了管理方式的转变;为打造亮点,实行了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对事关检察事业发展的11项重点工作,用企业项目化管理的模式进行规范运作,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继续开展了“十大精品案件”评选活动,采取优中选优的方法,评选出了一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文书规范、效果良好”的精品案件,进一步营造出了“学业务、办铁案、出精品”的工作氛围。

  (四)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院干警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飞跃

  坚持以保障公正执法为核心,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提高干警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了“解难题、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司法调研服务活动,增强了干警围绕大局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创先争优”、“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等一系列主题实践和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队伍执法思想、执法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不断优化队伍知识结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先后选任中层正职11名、中层副职8名,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环境;新提任正副科级检察员24名,全院现有检察员57名,占全院干警总数的53.3%;新招录大学毕业生4名,四年已累计招录了25名大学毕业生,占全院干警总数的22.7%;2010年干警通过司法考试7名,全院干警累计通过司法考试人数达到16名,占全院干警总数的14.5%。以新进和新任人员为重点,开展拜师认徒、跨岗交流和岗前培训,队伍的整体素质、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现在可以说,通过新一届领导班子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平稳完成了队伍的新老交替,实现了院科两级班子的最佳配置,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加强自身监督制约。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不断拓宽内外部监督渠道。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分别向市、县两级人大专题汇报了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促进了诉讼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按照高检院司法改革的要求,实行了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决定权上提一级改革,促进了自侦案件质量的提高。开展了经常性的检务督查工作,建立了干警执法业绩档案,促进了干警廉洁执法。

  (五)科技强检和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坚强有力,全面提高了机关的整体效能

  坚持把现代科技和综合服务保障作为检察工作的强大助推力,促进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

  加大科技强检力度。为提高检察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高度重视科技强检工作,不断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加大资金投入,更新电脑、摄像机、投影仪等办公办案设备30余部,健全完善了侦查指挥系统、数字化审讯系统、检察专网信息发布系统,有效推动了网上办公办案。全年实行自侦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38 件,进行法医学文证审查72件,文件检验鉴定和司法会计审查22件,提高了检察工作科技含量。

  加强检务保障工作。坚持以服务为本,努力做好政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办文、办会、办事质量。深化检务公开工作,通过做客人民网天津视窗、法制宣传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共在县以上新闻媒体刊播各类宣传稿件62篇,提高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加强了法警编队管理,维护了良好的检察工作秩序。建立健全了车辆管理制度,确保了行车安全。规范完善了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不断提高干警的各项福利待遇,充分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筑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的办公楼顺利开工建设,预计于2011年底竣工乔迁。随着一座现代、环保、科技含量高的大楼的落成,蓟县将增添靓(亮)丽的一景,全院整体的办公办案条件将发生质的飞跃,干警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将达到一个崭新的层次。

    同志们,在工作形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极为不易的。这是县委和市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院干警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结果。一年里,大家付出了大量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积累了驾驭复杂局面的宝贵经验,深化了对检察工作规律的认识,全院发展在关键时刻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大多数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都取得了突出工作成绩,特别是侦查监督科、公诉科、侦查一科、侦查二科、未检科、监所科、民行科、控申科、预防科、技术科、行政科、政治处、研究室、办公室等多个科室的工作步入了全市先进行列。实践证明,院党组确定的发展思路、采取的重大举措,都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蓟县检察工作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这样奋斗下去,我们的发展空间就会越来越大,发展质量就会越来越好,发展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为工作大局服务。坚持“全市检察系统先进、全县政法部门权威”的奋斗目标,坚持“素质兴检、科技强检、文化育检”的发展战略,坚持“突出重点、呈现亮点、整体推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把解决当前问题与实现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是必须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思路决定出路,科学清晰的工作思路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前提和条件。坚持把上级的精神与检察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加强对形势的分析判断,精心谋划发展大局,科学制定重大决策,不断增强前瞻性、预见性。狠抓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努力打造各项工作品牌,以品牌促工作,以品牌谋发展,以品牌树形象,带动了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实现了常规工作有创新、创新工作有特色、特色工作有突破。

  三是必须坚持把业务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中心环节。坚定不移地狠抓检察业务这条主线,集中精力抓好执法办案,并把办案效果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重要标准。正确处理好打击与保护、办案与服务、惩治与预防的关系,确保执法办案工作的平稳健康发展,努力追求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毫不动摇地以人民利益为重,注重关注和保障民生。在决策时,广泛征求意见,努力做到各项政策措施紧贴群众需求、符合群众愿望、代表群众利益。紧紧抓住提高干警整体素质不放松,以中层队伍为关键,以全院干警为根本,全面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必须坚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院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团结一心,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中层干部出实招、求实效,埋头苦干,无怨无悔;全院干警心系事业、恪尽职守、拼搏进取,营造出了风正、气顺、心齐的良好氛围。事实充分说明,差距并不可怕,只要有了正确的思路和过硬的作风,就一定能够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六是必须坚持把创建和谐的外部关系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向县委、人大、市院汇报工作,争取对检察工作的支持。注重与公安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了执法合力;加强与先进地区、周边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拓宽视野,增进友谊,为检察工作创造出了和谐顺畅的外部发展环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的要求、群众的愿望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法律监督仍存在薄弱环节,法律监督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工作机制还不完善,整体管理水平还不是很高,规范化、精细化有待于不断深化;四是中层干部的领导艺术、管理水平、驾驭能力、表率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和加强;五是对外宣传的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对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体会,总结、提练、归纳的不够,高端的成果较少;六是检察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1的重点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县委八届十二次会议、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法律监督年”为载体,突出检察工作主题,以业务建设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着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着力保障“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顺利开展,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准确把握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

  “十二五”时期,全县发展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切实做到公正廉洁执法:

  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今年,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全县共安排投资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169个,总投资785.94亿元,同时要继续实施10项民心工程。可以说,实施这些大项目和民心工程,触及的矛盾深,涉及的利益广,推进的难度大。如何妥善处置可能引发的新矛盾新问题,既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面临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和落实服务大局的各项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牢固树立保障民计民生的观念。民生问题解决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检察机关既是民生的重要保障力量,又是服务和改善民生的有力建设力量。我们必须找准检察工作与民生的结合点,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执法,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要牢固树立维护和谐稳定的观念。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随着经济发展日益活跃,社会开放程度提高,诱发、滋生违法犯罪的社会因素增多,既有传统的暴力性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又有危害公共安全、集资诈骗、网络和信用卡等新型犯罪,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错综复杂的维稳形势,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牢固树立反腐倡廉的观念。腐败犯罪不仅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公信力,甚至直接危及政权的根基。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职务犯罪突出。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决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力度,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要牢固树立维护司法公正的观念。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受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我们必须顺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去思考和做好诉讼监督工作,加大诉讼监督力度,拓展诉讼监督领域,增强诉讼监督实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要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观念。“理性”要求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用理性思维去分析问题、化解矛盾;“平和”要求以平等、谦和的态度对待群众,以公心、耐心和诚信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文明”要求改善办案方式方法,用群众信服的方式执法办案;“规范”要求细化办案流程,规范业务程序,力求使每个执法环节都有章可循。

  (二)以法律监督为核心,统筹做好各项检察业务工作

  强化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安身立命之本,是检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树立法律权威的根本途径。几年来,我们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深化具体措施,各项检察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针对许多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管理机制和管理方法急待改善的形势,我们把2009年确定为全院的“管理年”,向管理要素质、要水平、要战斗力,有效提高了全院的管理水平;针对多年来业务抓的不狠、青年干警人数逐年增加、专家型人才偏少、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的新形势,我们把2010年确定为“业务建设年”,坚持“机制、管理、人才”三位一体的模式,全力抓业务,业务建设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为进一步深化“管理年”、“业务建设年”成果,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和效果,我们决定把今年确定为“法律监督年”,把加强法律监督作为全院工作的主旋律和中心环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出成果、出亮点、出特色。

  要切实增强监督意识。能否有效发挥监督职责,关系着检察机关的声威、地位、形象和公信力,如果只是单纯流转案件,只是走程序、当“二传手”,法律监督职能就会弱化乃至丧失。当前在监督中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监督意识不够,担心监督会影响关系、会得罪人,重办案轻监督、重配合轻制约;二是善于监督的方法不多,有时还停留在坐堂办案的被动监督上,缺乏运用多种手段进行主动监督;三是重视对诉讼的监督,忽视对社会中执法行为、执法过程、执法效果的监督。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从服务大局、维护法律尊严的高度,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在行使各项检察权的过程中,必须充分体现监督的属性,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做到监督职能向内、向外的“两个延伸”:对内要善于发现侦查活动、审判活动的违法问题,维护司法公正;对外要强化对行政执法权的监督制约,促进廉洁执法、勤政为民。

  要准确把握监督的重点。开展“法律监督年”不是面面俱到、全面开花,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逐年深化,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要全面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各类新型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拓展监督领域,做到个案监督和宏观监督并重,深入开展量刑建议、民事支持起诉等创新工作,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对治安形势的驾驭和掌控能力。如该立案的不立案、不该立案的违法立案、立案后违法撤案、以罚代刑、降格处理、违反法定程序办案、玩案子、化案子、行政执法机关不移交刑事案件等等;近几年政法机关查办的聚众斗殴案件有扩大化趋势,造成打击面扩大、处罚过重;交通肇事案件特别是酒后驾驶、醉酒驾驶引发的重大交通肇事案件在适用法律上有轻刑化、缓刑化的趋势;批捕案件捕后缓刑率偏高、影响批捕案件质量等问题,都是我们监督的重点环节。要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征地拆迁、工程建设、行政执法、涉农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职务犯罪,危害重大项目投资安全、严重不负责任盲目决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职务犯罪,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以案谋私、贪赃枉法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职务犯罪案件。要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水平,突出重点领域,促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犯罪的发生。要强化诉讼监督,坚持刚柔并济,综合运用沟通协商、通知立案、纠正违法、抗诉等多种手段,保证监督的良好效果。要拓展民行检察工作领域,通过办案改善民计民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要不断规范和加强对看守所、监外执行、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维护良好的监管秩序,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要着力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水平。监督能否收到成效,能否让被监督者口服心服,关键在于监督的质量。因此,我们必须在提高监督的质量上下功夫,当前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严打与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关系。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到宽和严的有机统一,对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坚持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人员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要坚持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答疑说理、刑事和解等工作机制,重点向修复社会关系、预防和减少犯罪方面延伸职能、深化内涵。二是处理好办案与监督的关系。办案是手段,监督是根本。我们必须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监督去谋划、去开展。要强化部门联动,注重打全院的攻坚战,实现内部资源的优势互补。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选准侦查方向,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改善案件构成,提高侦查水平,着力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三是处理好监督与案件质量的关系。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是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所以,要加大监督力度,切实保证案件质量。刑检案件要实现零无罪判决;自侦案件的“线索初查率、成案率、大要案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以及民行案件的“上级支抗率、改判率”等硬性指标,都要比去年有显著的提高;其他各类案件要办成更多精品案件。要加强办案时限管理,切实提高办案效率。今后各类案件,凡需要延长办案期限的,都要由分管检察长审查批准。要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坚决防止办案安全事故、责任事故的发生。四是处理好监督与配合的关系。首先,监督不是挑毛病,不是吹毛求疵,不是要和哪个人过不去,而是检察机关的主业,是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需要。其次,配合和监督又是统一的,统一于刑事诉讼的根本目的。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探索建立与公安和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做到监督关口前移,注重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注重主动监督和事前监督,努力实现监督的最佳成效。

  (三)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增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曹建明检察长要求要克服“无关论、等同论、替代论、无为论”思想,着力建立健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

  要立足检察职能做好三项重点工作。要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促进检察职能的充分发挥。当前,要防止检察职能与三项重点工作的相互脱节的倾向,把握好度,既主动进位、积极参与,又不能越权行使行政部门、基层组织职能,下功夫做好各项法律监督工作。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做好刑事和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要注重发挥检察建议服务大局的独特作用,统一标准,严格程序,提高质量,扩大检察建议的社会效果。

  要建立健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机制。对办理的重大复杂案件、热点敏感案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所涉案件等,在拟做出是否立案、批捕、起诉、抗诉和撤案决定时,要认真评估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科学制定预案,有效防止因执法不当激化矛盾或引发新的矛盾。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切忌一哄而上,搞一刀切,确保重点案件和关键环节不出现矛盾激化、人身伤害、行为失范现象。

  要推行重心下移、检力下沉。以强化法律监督、延伸检察职能、化解社会矛盾为工作重点,规范检察室建设,努力使检察室成为检察机关的“侦察兵”、前线和联系群众的“新平台”。要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继续保持非正常进京访为“零”。要加强刑事申诉工作,努力维护诉讼公正。

  (四)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要深入研究服务民生、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招法、新举措,更好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深入开展群众观点教育,引导干警摆正与群众的关系,切实增强“为民掌权、为民执法、为民服务”意识。深入查找与剖析干警中群众观念淡薄的各种表现,坚决防止与群众打交道高高在上、冷硬横推、吃拿卡要,耍特权、逞威风,甚至以权谋私、违法办案等现象的发生,努力做到与群众“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

  要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的责任,自觉作亲民爱民的表率。经常到群众中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掌握群众心理、使用群众语言、疏导群众情绪、处理群众诉求的能力,切实关心群众疾苦,处处为群众着想,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自觉接受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深入开展检务公开,完善检察工作情况发布制度,认真对待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保证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展“听呼声、送服务”为民实践活动和“四走进”活动,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的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各届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稳妥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调整监督范围,规范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

  (五)继续深化业务建设,努力提高执法公信力

  要紧紧围绕院党组确立的“法律监督年”工作部署,进一步创新业务机制,强化案件管理,培养高端人才,打基础、求特色、树权威、创品牌。

  要加强检委会建设,着力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要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委会的宏观指导作用,既议案又议事,加强对事关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大事项的审议,切实增强检察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要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委会研究决定重大案件的作用,集中集体智慧,全面考量各种因素,确保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要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委会的内部监督作用,坚持层层把关,防止个人随意决定案件。要加强检委会组织建设,按照专业化要求选好配强检委会委员。要加强检委会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例会制度、列席制度、回避制度,不断提升检委会专业化水平。要注重发挥人才库成员和业务骨干的独特作用,探索建立检委会专业研究小组,按照专业领域事先对重大案件和重要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增强检委会的议事能力和决策水平。

  要狠抓业务管理,提高精细化水平。要深化台帐式管理,以精细化保证执法规范化。要继续实施项目管理,已完成的要组织好验收,同时要搞好新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集中力量破解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强化案件宏观指导,确保案件质量,打造“精品案件”。案件质量有三个标准:最低标准是不出错案;中级标准是实体程序合法;最高标准是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就是精品案件,通过办案定纷止争、服务大局。要建立案件抽查制度,每季度对业务部门所办案件进行随机抽查,不断规范执法行为。要深化“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提倡每个案件承办人都要办1-2件精品案件,促进执法能力的提高。要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错案责任追究制》,保证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

  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打造“品牌检察官”。品牌代表着外在形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我们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着力打造我们院的特色品牌。要开办“检察官大讲堂”,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针对法学前沿理论、执法中的疑难问题、法律监督中的薄弱环节,请法律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院领导、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定期为全院干警讲授专业课,切实推出一批在政法部门乃至社会上叫得响的法律权威。要进一步搭建调研平台,完善网络,健全机制,提升队伍的内涵和品位。要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借助外部资源改善干警知识结构。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着力培育业内知名的、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有话语权的检察业务专家和法学家。

  (六)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既着眼于解决执法活动中的思想问题,又积极探索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八小时以处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认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干警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规范化建设考核工作,增加科学性,减少随意性,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保证考核结果公开公正。要组织搞好建党90周年和人民检察创立80周年纪念教育活动,丰富检察文化建设形式,唱响主旋律,提升文化软实力,形成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认真执行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和检委会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要加强中层干部队伍管理,开展好本部门干警测评中层干部活动,针对存在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压担子、给任务、教方法,提高中层干部的总揽全局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以身作则、多谋善断、公正廉洁的中层干部队伍。

  要加强自身监督和检务督查力度。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要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先进地区检察机关经验,逐步形成一整套集“教育培训、制度防范、检查监督、纪律惩戒”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全程同步监督,保证干警公正廉洁执法。要深入落实执法业绩档案制度、检务督查制度和廉政隐患归零方案,争取实现“零信访、零违纪、零查处、零事故”。

  (七)着力做好信息化建设和检务保障,有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强检”战略,提高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和后勤保障能力。

  要积极推行网上办公、办案。为有效破解人员少、任务重的难题,要打造功能强大的网上办公办案平台,进一步提高办公、办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要鼓励自行开发应用软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内部一体,依靠科技手段加快办公办案进程,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的随意性,确保办公办案质量,提高办公办案效率。

  要加强检务保障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业务管理、队伍管理、检务保障等制度体系。要做好政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质量。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实际,注重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不断扩大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要加强涉检舆情的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要加强内勤工作,注重发挥内勤的主观能动性。要落实法警的安全防范职责,确保办案安全、机关安全。要健全完善车辆、财务管理制度,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要全力做好办公技术大楼的建设工作。着眼长远,立足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科学组织施工,注重科技应用,保证工程质量,着力建设一座现代庄严、功能齐备、体现政法机关特点的办公楼。要超前谋划,配备硬件设施要符合各功能区的要求,为全面提升全院管理水平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同志们,检察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具备了良好发展条件,展现出了广阔的前景。让我们认真落实县委和市院的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蓟州概况
影像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检察院性质职权、职责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总体情况
院级领导
组织机构
公示公告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调查研究
扫黑除恶
天津检察服务民营企业通道
检务指南
案件通知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律师预约平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日报
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南环路33号 电话:022-6035903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