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2010年检察工作会议报告
时间:2015-06-29  作者:研究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争创活动为载体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在2010年检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3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0年检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三年来的检察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三年来,我们坚持以理念谋思路、以创新求发展、以品牌树形象,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亮点,有创新,有启示。深入总结三年来的工作,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发现存在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坚定发展信心,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刚才,我们对2009年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几位同志也进行了热情洋溢、催人奋进的表态发言,表达了全院干警的共同心声。我们相信,只要全院上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干事创业,我们确定的“整体工作全市检察系统先进、业务水平全县政法部门权威”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按照党组的安排,今年的工作会议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就是今天的会议,我只讲宏观的思路和指导思想,不再讲具体的工作;第二阶段分口召开,由各位分管院领导再就分管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下面我讲两方面的问题:

  一、2007年以来的检察工作回顾

  三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确立了“整体工作全市检察系统先进,业务水平全县政法部门权威”的工作定位和奋斗目标,提出了“素质兴检、科技强检、文化育检”的发展战略,坚持突出重点、呈现亮点、整体推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院干警超前谋划,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争先创优能力明显增强。新一届院党组上任之初,客观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立了符合我院实际的发展定位和工作思路,制定了《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三步走”争创目标。按照队伍、业务、廉政、科技强检、政务管理、检务保障六条线,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实行总体规划。各部门也及时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精心组织,全力争创,初步形成了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在市院2007至2008年度的考核评比中,我院名列全市第七,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二)业务建设力度明显加大。我们把2009年作为“业务建设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业务工作机制,全面带动了其他各项检察工作的协调发展。高度重视检察委员会建设,配齐了检委会委员和专职委员,制定了《检委会工作条例》,提高了议事能力和决策水平。主动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安监局联合制发文件,完善监督配合机制,并多次召开不同层次的联席会议,保证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建立案件质量监督考核机制,确立不同类型案件质量标准等级,实施季度分析报告和定期专项检查制度;开展“十大精品”案件评选,促进了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实践证明,这些举措符合检察工作的发展要求,符合我们院的工作实际,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所承办的各类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我们与公安、法院、行政执法部门以及人民群众的关系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广泛认可和赞扬,政法部门权威的地位得到了有效确立。

  (三)科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深入开展“管理年”活动,召开管理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各项制度建设,达到了向管理要素质、要效益、要水平、要战斗力的目的。制定《全面建设三年发展规划》,从工作目标、责任、措施、考核等诸方面,对各项检察工作进行了科学规划。编辑《检察工作制度汇编》,形成院、科两级制度网络,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制定《规范化建设百分考核办法》,明确各层级人员的工作目标和领导干部的管理职责,引入目标管理、流程控制、质量监督等先进模式,量化考核标准,完善评价方法,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提高了干部管理水平。改革评优评先机制,设置优秀检察官、保障服务、和谐发展等8大奖项,并创新颁奖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干警活力。

  (四)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改变。我们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围绕激发干警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工作潜能做文章。三年来,我们配强了领导班子,建立了法警队、预防科、未检科等工作机构;坚持有为有位、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提拔中层干部25人,任命检察员28人,晋升非领导职务46人,招录干警、法警27人。整合内部人才资源,召开人才建设工作会议,建立检察业务人才库。对青年干警加强培养教育,举行“拜师认徒”仪式,实施传帮带。着眼执法能力建设,在全市基层院首创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知名学者授课,加大专项培训力度;开展全员业务考试,打造学习型检察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组织拓展训练、音乐会、运动会、书画摄影展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了干警健康向上的文化品位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形成了全院上下班子团结、同志和谐、心齐气顺、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五)科技强检步伐明显加快。不断更新办公设施,两次更换办案车辆;建设了高标准侦查指挥中心,配备现代化录音录像设备,达到全市乃至全国一流水平;在互联网上开通了检务网站、网上举报;完善信息库、审讯监控系统、远程侦查指挥系统和测谎系统;购置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技术装备。不断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干警的实际操作运用能力。广泛应用警务区和远程侦查指挥系统,提高了突破案件和快速反应能力;应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多媒体示证,增强了指控能力;应用信息发布系统、机要保密系统、捕诉一体化软件,为上传下达、信息交流、办公办案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方式。同时,经过院党组的积极努力,新办公楼的立项、审批、规划、选址、外观设计等前期工作已顺利完成,计划明年下半年竣工,力争建设成为蓟县的标志性建筑。

  (六)检察机关形象明显提升。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突出协调配合,在各项工作、各项活动中展示了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良好风貌。制定《服务和谐蓟县建设意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意见》,深入重点工程现场参观考察,组织开展民生问题研讨,主动为盘龙谷文化城、恒大金碧等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整顿投资环境、非法采矿采砂、超载超限等专项治理活动,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观亮点展示,视察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加强与市院、兄弟区县院、周边检察院的联系交流,成功举办“京津冀第二届检务合作论坛”,提升了蓟县检察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检察事业的发展空间更加宽广博大。

  回顾三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明显成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务实、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得益于一套切合实际、创新超前、科学清晰的工作思路;得益于一批年富力强、敢打必胜的中层干部;得益于一支富于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干警队伍。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给大家拜个晚年,并通过大家向默默支持检察工作的干警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总结三年的实践,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七点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前提。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二是必须坚持把发展定位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目标。思路决定出路,科学清晰的工作思路是统筹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丰富和完善发展定位和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和努力方向,在指导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三是必须坚持把业务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中心环节。要以业务建设统领各项检察工作,集中精力抓好执法办案,并把办案效果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重要标准。正确处理好打击与保护、办案与服务、惩治与预防的关系,确保执法办案工作的平稳健康发展,努力追求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必须坚持把争创先进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深入开展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突出重点,呈现亮点,形成特色,打造品牌,通过夺取单项冠军,推动整体跨越,实现全市乃至全国先进的目标。

  五是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自觉适应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用观念创新、理论创新带动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着力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发展中的束缚和困扰,不断推动检察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

  六是必须坚持把和谐的外部关系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资源。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主动向县委、人大、市院汇报工作,争取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要注重与公安司法机关、执法部门配合协作,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形成执法合力;要加强与先进地区、周边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加强合作,拓宽视野,增进友谊,为检察工作谋求和谐顺畅的外部发展环境。

  七是必须坚持把队伍素质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抓工作先抓队伍的思想,紧紧抓住干警整体素质不放松,以中层队伍为关键,以全院干警为根本,全面加强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述体会,是我们三年实践经验的初步总结,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一定要倍加珍惜,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坚持和完善。

  二、2010年检察工作任务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城乡差别依然明显,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发展,人民内部矛盾多发,刑事犯罪居高不下。这些因素,都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中央政法委《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意见》,也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10年是我县深入实施“三年倍增计划”、争先进位、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门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还不强、标准定位还不够高、工作亮点还不够鲜明;二是工作管理的水平还不高,特别是在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上缺乏新的招法和措施;三是中层干部的领导艺术、管理水平、驾驭能力、表率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少数部门存在不和谐因素,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四是队伍整体素质还不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知识结构还不够合理;个别干警思想浮躁,作风散漫,工作疲沓,缺乏责任心、上进心;五是科技强检的应用能力还不强,信息化程度亟待进一步提高。以上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更要充分看到检察工作发展的有利条件和良好基础。经过全院干警三年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站在新的起点,具备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乘风借势,拼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0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县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工作为重点,以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和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蓟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努力服务稳定发展大局,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上要有新举措。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依法保障蓟县的发展、维护蓟县的稳定,是我们应尽的重要职责。要牢固树立服从、服务和保障大局的观念,努力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稳定这个第一责任服务。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是党中央从更好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社会和谐稳定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检察机关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中,既肩负重任,又大有可为。一要围绕全县大局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坚持把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纳入检察工作的总体部署、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着力解决检察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更好地服务发展稳定大局。二要立足检察职能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坚持以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立足点,以执法办案工作为依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主动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在重大资金投入、重要项目落成、重点工程建设中,加强跟踪服务和定点联系,真正做到在履行职能中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三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坚持思维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执法观念,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新途径,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新机制,不断取得新成效。四要统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坚持把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与做好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服务和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统筹做好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统筹做好检察队伍建设工作,统筹做好检务保障等其他各项工作,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进步。

  (二)突出抓好争先创优活动,在整体工作上要有新跨越。争创先进检察院的目的在于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促进检察工作自身的科学发展。今年是市院的考核评比年,也是我院争创先进检察院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健全机制,紧紧抓住争创活动这个载体,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确保在争创活动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取得新的成绩。一要坚定争创信心。经过前三年打基础、建机制,已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部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拼搏进取,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遇到多大阻力,都不能放弃,都要把争创目标变成干警的自觉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抓好组织推动;各个层面、各项工作也要围绕工作目标,主动进位,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确保效果。二要强化责任心。实现争创目标,责任心是关键。全院干警都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真正做到“以院为家”,做到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要认真总结谋划。各个部门、各项工作都要围绕争创这个中心,对前三年的工作进行一次深入的总结回顾,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符合争创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四要加强与市院各处室的沟通协调。目前,各区县院的发展势头都很强劲,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从现在开始,积极主动,不等不靠,高标准推动工作。各部门要主动与市院处室联系,争取对本部门争创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党组年底向各部门、各科长要结果,决不允许任何一个部门业绩平平,也决不允任何一个部门拖全院争创工作的后腿。

  (三)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在业务建设上要有新亮点。业务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核心。我们要继续深化“业务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业务建设,全面带动队伍、机制、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一要保证案件质量。按照《案件质量督查实施细则》的规定,采取一般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的方式,坚持每季度分析案件质量制度,对重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影响案件质量的倾向性问题。要组织案件评审活动,对所办案件和法律文书进行检查,评出优质案件、一般案件、瑕疵案件和优秀法律文书,有效促进“三个效果”的统一。二要加强业务考核。积极探索全院业务考核与部门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上下一体的考评机制,充分发挥业务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坚持月统计、季报告、半年考核、全年总评,做好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及时总结经验,发现薄弱环节,调整工作思路,有效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均衡发展。三要全面实施项目管理。按照科室申报、领导小组审核、党组决定的程序,确定各部门的重点项目,明确项目负责人、具体措施和目标效果,切实把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努力打造成检察工作的亮点。项目立项后党组将拨付启动资金,定期检查,严格考核,总结验收,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四要深化理论调研工作。紧紧围绕检察工作重点和执法办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领导决策和指导检察业务开展,提供理论成果和智力支持,促进干警执法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的提升。五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检委会职能作用,认真执行公安局长、法院院长列席检委会制度,加强领导、科长、办案人员三个层面的协调工作,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不断确立法律监督的权威地位。

  (四)着力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在队伍素质上要有新提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抓党务促业务,全面推进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一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搞好“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有一种意识叫责任、有一种观念叫大局、有一种理念叫公正、有一种品行叫忠诚、有一种承诺叫服务、有一种作风叫严谨、有一种情操叫清廉、有一种精神叫奉献”的“蓟县检察精神”。充分尊重干警的主体地位,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多做暖人心、得人心、聚人心的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二要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三年来,我们已公开招录了3名硕士,现在还有6人攻读在职研究生,今年还要招考6名硕士研究生和通过司法考试的大学生,力争两年内研究生比例超过10%。继续开展“拜师认徒”,创新教育模式,给青年干警压担子,不断提高司法考试通过率。青年干警特别是新招录干警要踏下心来,全力以赴,尽快取得执业资格。可以这么说,谁先通过司考,谁就占有先机,就具备早日成才的优势。要充分利用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智力资源,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岗位练兵,强化专项技能培训,力争在全市业务竞赛中创品牌、在各个方面出成绩。三要加大干部管理使用力度。坚持德才兼备、民主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干部能上能下、交流轮岗、政绩考核等各项制度,及时科学合理地解决干警的职务职级问题。要认真落实对中层干部考核的相关制度,抓好中层干部的管理;要积极探索对干警个人的考核制度,把工作表现和业绩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挂钩,有效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四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检务督察,完善执法业绩档案,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尤其对个别行为不够规范的干警,要加大管理力度,不能出现管理盲区,不能因为个别人违纪违规,损害检察机关的整体形象。加强廉洁从检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年内组织开展一次纪律作风专项整顿。

  (五)全面推行精细化规范化,在科学管理上要有新突破。加强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需要全院上下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要深化“管理年”活动,以规范化考核为核心,切实加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实现由定量定期考核向绩效动态考核的转变。一要提高管理能力。加强管理,关键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中层干部既是管理者,又是执行者,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管理的核心环节。中层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执行意识,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切实把党组决策部署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要加强学习和锻炼,努力提高驾驭协调能力和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领导艺术和决策水平。二要严格考核监督。我们已经制定了《三年规划》、《制度汇编》、《规范化建设百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关键在于落实和执行。要集中时间,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把制度作为开展工作的准绳,作为规范行为的标准。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不断提高干警的遵规守纪观念,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三要细化工作流程。全面整合各项执法规范,将任务、目标、责任分解细化,力求使各项执法活动、每个办案环节、各项检察工作都有据可依,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特别是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要以完善案件督导督查、办案预警、评估考核和效能管理为重点,从保证程序公正入手,积极探索流程管理和动态监督,形成“精心是责任、精细是作风、精品是业绩”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四要做好数据统计监控。精细化管理需要精确的数据。我们要注重细节、科学量化,设计反映全院工作情况的统计台帐,科学设置项目和内容,能够用数字量化的全部量化,不能量化的也要有文字说明,做到既反映数量指标,又反映质量指标,从多个角度展现工作数量和质量,从多个层次跟踪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从多个层面采取措施,纠正偏差,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工作水平。

  (六)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社会影响力上要有新提升。检察宣传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从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检察宣传是检察职能的必然延伸,是检察机关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引导思想舆论、交流工作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展示队伍形象、推动检察工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要主动向上级领导机关宣传检察工作。检察事业要发展,离不开县委、人大、市院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要充分发挥信息简报、情况反映、工作汇报等内部材料的宣传职能,及时报告检察工作思路、重要部署和重大活动。三要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局域网、检察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的作用,提高检察宣传的科技含量。结合网络宣传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化的研究和应用,为明年新办公楼启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四要突出宣传重点。加强与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的联系,认真总结三年来工作思路、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规范管理、科技强检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做法,主动宣传检察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通过宣传亮点工作、品牌案件和品牌检察官,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耕耘的季节,也是我们瞄准目标、谋划工作的大好时机。让我们在院党组的带领下,精诚团结,拼搏进取,真抓实干,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实现“整体工作全市检察系统先进,业务水平全县政法部门权威”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蓟州概况
影像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检察院性质职权、职责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总体情况
院级领导
组织机构
公示公告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调查研究
扫黑除恶
天津检察服务民营企业通道
检务指南
案件通知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律师预约平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日报
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南环路33号 电话:022-6035903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