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2014年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5-06-02  作者:研究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115日在蓟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蓟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2014年,在县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蓟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检务公开年”活动为载体,严格执法,依法办案,开拓创新,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开创了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立足检察职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大局。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为全县经济保驾护航。依法履行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职能,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主动深入重点企业调研走访,对企业提供“零距离”的法律咨询服务,规范了企业的运营管理。针对危害民生、影响稳定、制约发展、妨害司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督促、调整、规范等作用,依法向有关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制发检察建议85份,促进了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为依法治理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法律适用的角度依法提出《关于开采山体石料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促进了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矿的高发势头,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全力服务新城及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牵头组织市县两级政法机关研究新城及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重大案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线,有力打击了滥用职权、诈骗征地补偿款等各类犯罪行为。多次深入新城及重大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抽调精干警力全方位开展法律服务,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超前预防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着力服务于桥水库水源保护等重大工程项目,维护资金运行安全,保证了全市饮用水等工程的顺利实施。

  ——全力保障民计民生。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活动,促进检察干警走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加强涉农检察工作,依法打击严重损害农民权益的刑事犯罪案件,保证各项惠农强农政策措施的落实。为促进美丽蓟县、法治蓟县建设,顺应司法需求和群众诉求,成立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专业公诉小组,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维护蓟县社会形象和百姓餐桌安全,针对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案件研讨,统一执法尺度,增强社会效果,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二、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11508人,批准和决定逮捕358 443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7761166人,提起公诉712 1034人,促进了社会安定有序。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危害人身安全犯罪嫌疑人98136人,提起公诉108242人;批准逮捕涉毒、涉赌、涉黑、涉枪类犯罪嫌疑人3140人,提起公诉2241人。为有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针对此类案件参与人数多、作案地域广、受害人分散的特点,加大证据的获取、甄别、完善、固定的力度,尽力挽回经济损失,做到了不枉不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有效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在办理刘某某故意杀人案过程中,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排除非法证据,最终将真凶绳之以法,避免了冤及无辜。

  ——依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完善逮捕必要性审查制度,全年因“无逮捕必要”不批捕4455人,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对未成年犯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的原则,加强教育、感化、挽救,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决定不批捕9人、不起诉47人。注重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活动。依法办理了李某利用7岁女儿拍摄淫秽视频贩卖牟利一案,净化了社会风气。认真开展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检校共建”活动,通过法制讲座、组织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我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控告申诉、涉检信访工作制度,采取带案下访、定期巡访、联合接访、部门协调、领导接访包案等形式,全力配合县委做好“百日攻坚”的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包保乡镇的各项工作,依法妥善解决农村“两委”班子换届过程中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共办理群众信访482件次,成功化解久拖不决的重大集体访、疑难访18件,达到了接待、受理、答复三个100%,实现了连续八年涉检非正常进京访为零的工作目标建立执法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执法中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制定应对预案,排除风险隐患。我院控申科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三、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着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反腐倡廉的职能作用。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924人,其中贪污、受贿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行贿10万元以上大要案12件。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惩处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成功办理了莱德商厦火灾等一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犯罪案件,主要责任人杨某某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保障了依法行政、廉洁执法。依法查办资金密集型、行业垄断型企事业单位的贪污贿赂行为,集中办理了某国有事业单位会计赵某某挪用公款906万元,天津众元燃气公司正处级总经理受贿420余万元等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有力地震慑了职务犯罪。

  ——突出查办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及时调整用力方向,集中查办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中职务犯罪案件812人,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主动介入多起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查明事实真相,疏导群众情绪,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负面影响。坚持以执法办案促进社会稳定的工作方针,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集中查办了退耕还林、城乡贫困居民低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发放等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18人,有效预防和惩治了重点领域腐败行为。

  ——稳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积极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专项预防。共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预防建议18件,开展预防咨询87次,开展法制宣传61次,深入重要行业、乡镇进行预防讲座69次,开展警示教育2900余人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85次,开展招投标临场监督27次,有效维护了建设资金安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职务犯罪发生。

  四、强化诉讼监督工作,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严格落实刑诉法、民诉法修改后的新要求,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加大监督力度、规范监督行为、提高监督水平,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全年共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不立案理由说明书》89人,公安机关均予以立案。强化侦查活动监督,针对刑事侦查活动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追加逮捕920人,依法追诉漏犯1728人,依法改变定性1821人,建议公安机关撤案917人,决定不起诉64123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依法运用抗诉、量刑建议等手段,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共提出刑事抗诉55人,发出量刑建议880余份,有效规范了刑罚裁量权的行使,促进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不断提高证据辨别和判断能力,依法严厉打击涉嫌伪证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良好的诉讼秩序。

  ——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拓展监督领域,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全年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35件。在办案过程中,注重维护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针对农民工因伤致残,赔偿金无法得到有效执行的问题,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消除认识分歧,促使伤残赔偿金得到有效执行。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针对乡镇用章、征地清点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促进了规范化管理。注重结合办案化解矛盾纠纷,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申请监督案件,促成息诉和解,维护了法院生效裁判的权威性。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全面履行监所检察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秩序。全年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份、发出监所检察建议书26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0人次,确保监管场所安全。坚持创新管理手段,实施社区矫正人员手机定位管理,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认真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条件消失的暂予监外执行罪犯,依法收监10名,维护了正常监管秩序。

  五、深化检察业务建设,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坚持把业务建设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深化机制建设、案件管理和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干警的法律监督能力与水平。

  ——强化检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保廉洁,扎实开展“检务公开年”活动。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打造丰富多彩的公开平台,采取文书网上公开、案件公开审查、决定公开听证、执法信息网上查询等多种方式,收到了显著的成效。检察机关的执法行为日益公开透明,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干警的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形象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在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项视察活动中,检务公开的做法得到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市县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同时,为全市检察机关即将开展的检务公开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强化案件管理。充分发挥检委会研究决定重大案件、宏观指导、内部监督的职能作用,实现了由单纯的个案监督,向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并重的转变,纠正了执法偏差,保证了案件质量。全年共召开检委会会议21次,研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余件,专项业务工作审议16次,检委会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统一案件入口,规范案件出口,依托全国统一业务系统软件,加强对案件的动态管理、流程监控、实时监督,进一步规范了干警的执法行为。

  ——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实施岗位练兵。多次组织抗辩赛,组建多个专业学科研究小组,开展全员疑难案件研讨,组织青年干警跨岗交流,不断深化“拜师认徒”活动,充实更新了专业人才库,进一步改善了干警的专业知识结构,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工作,着力提升干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年共撰写各类学术论文179篇,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稿件841篇,其中《对基层检察机关服务区域新城建设的思考》等多篇论文,荣获天津应用法论坛奖等多项荣誉。我院以执法办案经验为基础制作的精品课程,作为全市检察人员培训教材,在全市检察机关得到广泛应用。

  六、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干警整体素质

  以建设“学习型、研究型、监督型、服务型”检察机关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教育为先,突出检察特色,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教育活动始终,从思想根源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掌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围绕作风建设,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摆问题,着力解决“四风”和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干警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水平,涌现出“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等一批模范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职业道德,深入开展践行“天津检察精神”活动,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执法思想。有针对性地开展世界观、人生观、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教育,培养干警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良好职业风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增强了检察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聚合了检察文化的正能量。不断优化检察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经过多年不断的招录,青年干警占到全院总人数的43%,为检察工作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切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按照“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要求,围绕检察中心工作,紧贴执法办案环节,紧贴检察权监督,以窗口接待、执法一线为监督重点,设立廉政督察员,组织“开门评检”,开展正风肃纪、纪律作风专项检查,开展执法不公、服务态度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开展全体干警廉政教育,杜绝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法律监督仍存在薄弱环节;队伍专业化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院和县委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布局之中,在法治建设各领域充分发挥出检察职能作用,并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要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新贡献。深刻认识法治在“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方面的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人民检察事业正确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自觉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发挥出法治建设参与者、引领者、保障者的职能作用,为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要在维护大局稳定上有新作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参与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影响安全生产、损害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稳定等民计民生重点领域问题的治理,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处理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三要在严格公正司法上有新成效。立足宪法法律定位要求,不断加大对司法活动和自身的监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法律制度,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切实围绕“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目标,提升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

  四要在深化检察改革上有新发展。正确处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积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坚持改革导向和务实作风,注重对完善监督、权益保障、人员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为检察制度的完善注入生机和活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与新成效。

  五要在强化队伍建设上有新起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的培养建设,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强化纪律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县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成绩,为建设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蓟州概况
影像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检察院性质职权、职责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总体情况
院级领导
组织机构
公示公告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调查研究
扫黑除恶
天津检察服务民营企业通道
检务指南
案件通知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律师预约平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日报
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南环路33号 电话:022-6035903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