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今晚报]涉黑犯罪团伙 一个都不放过(第二检察部·金庆磊)
时间:2021-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检察官金庆磊荣获多项嘉奖 
  涉黑犯罪团伙 一个都不放过 
  最近电视剧《扫黑风暴》火了,那现实中的扫黑除恶又是什么情况?“不是涉黑犯罪的,一个不凑数;是涉黑犯罪的,一个不放过”,这是蓟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金庆磊的办案信条。三年多的时间里,金庆磊始终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对每一起案件负责到底,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先后获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天津市检察系统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金庆磊提起公诉的涉黑恶案件均获法院有罪判决。他在承办高检院督办的一起涉黑案中,审查逮捕阶段追捕漏犯7名,提出130余条侦查意见。这起案件的办案初期,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诸多被害人碍于团伙势力不敢举报,工作一度陷入停滞。金庆磊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主动引导办案组转变侦查思路、反向侦查取证,根据扣押的借款人名单逐一进行核实,变被动接收线索为主动深挖线索。公安机关复核了1000多名借款人,发现新的违法犯罪事实19起。案件在提起公诉时,由公安起初认定的6起犯罪,最终认定为26起犯罪、11起违法事实。
  金庆磊坚持“不是涉黑犯罪的,一个不凑数;是涉黑犯罪的,一个不放过”的法治理念。一起涉黑案件被以“恶势力集团”移送审查起诉,当时认定犯罪事实4起。金庆磊带领扫黑除恶专班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经过他们的细致工作,案件扩展到8个罪名、23起违法犯罪事实;同时审查认定该案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经逐级汇报,最终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提起公诉,并得到法院的认可。
  黑财不清检察不止
  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蓟州区人民检察院重视破网打伞,坚持不枉不纵、串并研判。金庆磊带领扫黑除恶专班,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向区纪委、监察委、区扫黑办移送线索18条,后查实十余人涉嫌违纪违法。
  “黑财不清底,检察不止步”。在专项斗争中,扫黑专班严格审查黑恶犯罪利益链条,将打财断血同案件办理同步进行,防止涉案财产流失。金庆磊和同事们一起指导公安机关新增扣押涉案资产120余万元,追回涉黑车辆两辆。与此同时,他们在办好案件的同时,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作用,积极参与重点行业问题整治,依法制发检察建议8份,推动相关行业治乱清源,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每起案件负责到底
  “连续加班几天了,今儿晚上都早回去歇着。”“没事儿,这才刚有一个突破口,我今晚争取把取证提纲拟出来。”“歇啥啊,这案子不结,我睡觉都怕说梦话泄密。” 这样的对话场面,可以说是蓟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工作日常”。为了更快更好地办理案件,他们经常每天阅卷十余小时,每周都要听取案件进展,梳理每一起犯罪事实,对每一份证据熟记于心。疫情防控开始后,金庆磊和同事们克服困难,利用视频提讯系统讯问犯罪嫌疑人30余人次,出色地完成了这些黑恶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今年暑假,因为工作实在太忙,金庆磊只好把两个孩子送到乡下的姥姥家。“无法陪伴孩子的亏欠,我以后尽量去弥补,但很多受害人失去的可能是一辈子的血汗钱,甚至还要经历长期的背井离乡。我们的职责重大,必须对每一起案件负责到底”。”金庆磊说。
  本报记者  王赫岩  通讯员  耿春杰
蓟州概况
影像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检察院性质职权、职责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总体情况
院级领导
组织机构
公示公告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调查研究
扫黑除恶
天津检察服务民营企业通道
检务指南
案件通知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律师预约平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日报
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南环路33号 电话:022-6035903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