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立案监督帮企业挖出蛀虫
时间:2020-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科技型民企最怕后院起火,技术、资金哪个内部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让企业毁于一旦。”日前,天津市蓟州区检察院检察官陈超向记者转述了这句令他印象深刻的话。说这话的是北京某电气股份公司董事长刘某。     

  “这不是小事情,不单是经济受损,重要的是我公司旗下十余个分支机构,这家处理不好,就会产生连锁反应,破坏公司整个管理体系,是系统风险。”今年5月,刘某专程来到蓟州区检察院,向接待他的陈超反映公司内部出现的员工职务侵占问题。

  该公司主要经营智能电表,在华北市场占有率非常高,产销两旺。为扩大生产、细化分工,公司在天津蓟州区设立分部,专门生产智能电表的注塑电表壳。此前,公司高层了解并掌握到蓟州分部的负责人赵某涉嫌职务侵占,遂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以未涉嫌犯罪为由不予立案。刘某想不通,就来到了蓟州区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接到控告材料后,我们立即开展审查,到企业调取了企业生产监控,查看了赵某的账户往来记录,询问了十余名相关员工并制作了笔录。”陈超介绍说,“我们发现,赵某利用职务便利,以完成总部生产任务为名,蒙骗、组织员工动用公司设备、原料生产加工注塑件‘异型螺丝’,出卖获利据为己有,其行为涉嫌职务侵占,公安机关应当立案,随后我们制发了《立案侦查通知书》,并将相关材料移送给公安机关。”

  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不仅查实了检察机关移交的一笔22万元犯罪线索,还挖出赵某多起数额更大的侵占企业利益的犯罪事实。



蓟州概况
影像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检察院性质职权、职责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总体情况
院级领导
组织机构
公示公告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调查研究
扫黑除恶
天津检察服务民营企业通道
检务指南
案件通知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律师预约平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日报
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南环路33号 电话:022-6035903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