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天津政法报]堵塞监管漏洞 检察建议助推涉黑恶案件源头治理
时间:2020-1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蓟州区检察院采取公开宣告送达方式,就该院办理的唐某某等人涉黑案中发现的监督管理方面问题,向蓟州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并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 

唐某某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以寄卖商行、商贸公司为依托,采用打双倍条、“砍头息”、制造虚假银行流水等“套路贷”的方式及以“手机分期”的名义长期从事非法高利放贷,有组织地以暴力、软暴力等方式非法讨债,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敲诈勒索等多起违法犯罪,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 蓟州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时发现,唐某某经营的寄卖商行、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旧物寄卖和日用百货批发零售等业务,不包括对外发放小额贷款,其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非法经营活动。 该院经依法调查核实后,认为寄卖商行、商贸有限公司的登记主管机关存在对辖区内寄卖类公司经营情况掌握不全面、对于苗头性问题未能及时发现解决、普法宣传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于是立即向蓟州区市场监管局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从加强行业整顿、建立动态长效机制、开展统一排查、 加大法律宣传、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等方面加以改进,堵塞监管漏洞。 蓟州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表示区市场监管局作为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积极有效地进行行业清源整顿,彻底铲除滋生犯罪土壤,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工作细致,发现了治理短板,对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受邀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蓟州区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活动给予了肯定。 据了解,该院在办案中深入查找黑恶势力案件背后的动态管理、行业监管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将检察建议作为检察机关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累计制发《检察建议书》9件,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4件,督促有关单位依法正确履职,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深化“行业清源”,进一步服务“六稳”“六保”,净化营商环境。 

  

  

  

  

  

  

  

蓟州概况
影像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检察院性质职权、职责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总体情况
院级领导
组织机构
公示公告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调查研究
扫黑除恶
天津检察服务民营企业通道
检务指南
案件通知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律师预约平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日报
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南环路33号 电话:022-6035903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