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天津政法报]远隔1200公里 为迷途少年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20-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犯罪嫌疑人张某(17)伙同李某(16)、刘某某(另案处理)在明知所办银行卡可能用于违法犯罪的情况下,向汪某(17)、王某(17)5(其他3人未满16周岁)收购银行卡20余张。汪某和王某明知所办理银行卡的违法用途,仍然办理并获利。
蓟州区检察院受理该案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承办人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中有3人是高三学生。为了不影响他们参加高考,检察官立即对嫌疑人进行心理评估、开展法治教育,同时联系了湖北省仙桃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了解该单位对4人所做社会调查的真实性。在确定4人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后,对4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随后,该院未检工作室主动与仙桃市检察院未检工作室取得联系,就协同开展回访帮教考察的方式和内容达成共识,并在线签署《不起诉跟踪回访帮教异地协作协议》,约定由仙桃市检察院协助开展跟踪回访帮教工作,蓟州区检察院定期开展远程帮教。
仙桃市检察院与蓟州区检察院通过视频举行了“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邀请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并听取意见,对几名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感谢检察机关所做的工作,我们一定好好配合,协助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汪某的父亲通过视频对检察官说。
“两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跟踪回访帮教异地协作制度,形成帮教合力,感谢两地检察机关共同为挽救涉案未成年人作出的努力。”湖北省仙桃市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做法给予支持和肯定。
记者 范文澜
通讯员 耿春杰

蓟州概况
影像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检察院性质职权、职责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总体情况
院级领导
组织机构
公示公告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调查研究
扫黑除恶
天津检察服务民营企业通道
检务指南
案件通知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律师预约平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日报
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南环路33号 电话:022-6035903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